6.2 四聖諦的日常應用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四聖諦亦可廣泛應用於事業發展和經營管理等方面。

四聖諦可被理解為解決問題的四個基本步驟。

苦(接受它):確認問題的存在
首先,要有勇氣接受問題的出現與存在。逃避或怨天尤人,不能解決問題。
集(認識它):找出問題的成因
找出問題或煩惱的一切成因。
滅(超越它):確立解決問題的決心
要有決心解決問題,同時也可以定下新的理想或願景。
道(處理它):制定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執行
按照新的理想和願景,制定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然後執行,並在適當的時候檢討進度或調整方案。

讓我與大家分享我任職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長時的一些經驗。

苦(接受它):作為校長,我的使命是如何帶領理大成為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學。
集(認識它): 要達成我的使命,我一上任即仔細分析當時高等教育界的整體形勢及理大的自身條件。隨即明白首先要與香港三所知名度極高的大學競爭:吸引高素質的學生,爭取政府及社會的資源。
滅(超越它):確立發展目標。經仔細考慮後,決定將理大發展為一所應用型的大學,專注提供應用性強的學科、加強與工商界的聯繫、亦大力拓展當時仍未被重視但具遠景的專業,以配合國家的高速發展,例如酒店管理、旅遊管理、設計(特別是服裝及產品設計)、醫療服務(不是醫生培訓)等。
道(處理它): 制定解決的方案並與全體員工一起執行。確立發展方向後,理大積極與工商界建立良好網絡、加強校企合作及研究、爭取學生在職培訓的機會、聘請具世界視野的教學專才、成立工業培訓中心、設立教學酒店、為設計學院興建一座有特色和設備先進的創新樓以提升學生的創意學習水準等。

通過落實一個又一個的指標,香港理工大學逐漸被社會各界確認為一所具有應用特色的大學,獲工商界大力支持應用研究,學生亦廣受僱主歡迎。酒店管理學系更享有世界崇高聲譽,近幾年在世界大學排名榜,一直名列頭三名之內。

不同行業的情況固然不同,因而不能一概而論。但在處理問題時,總須要按步就班,全面客觀分析各種因素;在確立創業或發展目標時,須要衡量各種風險(特別是從事風險高的金融投資項目,更要考慮對客戶帶來的風險)。年青人社會經驗不足,切忌急進,否則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決定,最後可能累人累己,更可能要承擔對客戶造成損失的責任。故此,作任何決定時一定要非常慎重。

很多年輕人都有創業的意欲,那麼一定要在集(認識它)這一環節細心全面考慮,包括發展策略、管理及運作模式、資金籌集、與競爭對手的強弱分析、市場的機遇與挑戰、人際關係、社會互動關係等。只有明白自己的實際能力與處境,才可訂立踏實可行的目標,即完成滅(超越它)這一環節。 切忌急進,否則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決定,最後可能累人累己。故此,作任何決定時一定要非常慎重。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