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诸行无常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无常是指不断变化,即从时间层面了解上一篇介绍过的缘起法。世事无常,大家都不知明天会怎样,会不会有突然而来的意外或惊喜?当人处身于变化无常的环境中,若缺乏智慧,便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心中会感觉患得患失,经常产生疑问和困扰,从而衍生各种苦恼。

基于因缘所生法,万事万物随着缘的聚散而必然产生变化。改变可快亦可慢,就如种子放在贫瘠的泥土里会长得慢些,放在肥沃的土壤则长得较快。有些东西的变化很快,如昙花一现﹔有些则很慢,如沧海桑田。无论人们能否察觉,事物其实无时不刻都在变化!这正是无常的道理,宇宙事物尽皆如此,佛教称之为“诸行无常”。

行是指行为,包括身、口、意的各种活动,佛教称之为业。诸行犹如各式各样的种子,它们将来的结果总是随缘而变化无常,不会固定。种子若遇到合适的泥土和气候,很快便会结出丰硕的果实﹔相反,在不合适的环境下,它便无法有满意的收成。由于变化有快有慢,收获亦有程度上的差异,但一旦种下了种子(行),便总会有结果的那一天。故此,佛家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老子也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果轮回,作善或恶后的报应不会爽约!

可是,我们不要灰心。从正面角度来看,正因为世事无常,人生充满变量,同时也充满希望。“诸行无常”鼓励我们要多种善因,广结善缘。纵使目前遇上困境,但只要多作善行,便可改善命运,减少生活障碍,使人生道路变得越来越顺畅。纵使过往做了恶业,也可以因为有好的助缘而得到较轻的苦果。正如有人触犯了法律而面临判刑,但因为过往对社会有贡献(善行)而得到法庭宽减刑责。又如你曾经帮过某人,他在你需要时,可能会直接或间接提供帮助﹔或许你并不察觉,以为仅属好运气,但事物是不会无缘无故发生的,贵人也不会毫无原因的出现。有些人不愿意帮助别人,常常排斥打压他人,一旦出事便没有人愿意伸出援手,扭转命运的机会亦难出现。因此,佛教徒的待人处世方针就是尽量多做善事,乐于助人,广结善缘,凡事不强求,好运自然来。大家可参考“了凡四训”这本书!

佛家经常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劝人弃恶从善,只要痛下决心不再作恶,并且多做好事,广结善缘,将来还是有机会成为善人。

有些人一生作恶,却可以安享晚年,而一些人做了很多好事,却得不到善报,依然要劳苦过活。亦有一些人看不到因缘果报应验在恶人身上,便鼓吹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没尸骸”。其实他们根本不明白佛家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的道理,所有善因或恶因都要等待助缘出现,才能结出善果或恶果。佛家也经常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有些人今生作恶,却活得很好,而且能安享晚年,这是反映他以前(包括很多个前世)作了很多善业,今世时辰到了,便可享受这善果﹔但他现在作的恶业,如果今生不报,来世也不能避免要承受果报。同样地,有些人今生做很多善事却得不到善报,有可能是前世积累的福德资粮不足以在今世收获果实,这亦属于因缘果报的时间问题。如果我们拉长时间的视野,从前世、现在世、未来世整体来看,因缘果报是相对公平的,一切都是我们自身的因果呈现—— 俗话说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因此,“诸行无常”是指一切事情都会按因果而变化,虽然变化有迟有早,效果亦有程度上的不同 ,但只要种下了因便肯定有结果的一天。

佛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