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第五至第十宏愿


57-1

上一期与大家分享了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的第一至第四愿,现在继续谈谈第五至第十愿。这几个愿主要介绍在极乐国土的往生者皆拥有的六种神通:宿命,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及漏尽。

第五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注一﹞,不识宿命,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注二﹞诸劫事者,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保证所有住生净土的天人,都拥有宿命神通,能够观察自己与他人的多世宿命,最低限度能知道百千亿亿劫内发生的事。

宿命通让天人们了解自己及他人生生世世在六道轮回浮沉的苦苦或乐苦经历,无有了期。重要的是他们已经明白一切皆因缘果报,激发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六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见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净土天人必拥有天眼神通,不受任何阻隔;最低限度能见到百千亿亿所有佛国土的事。他们看到诸佛国土下三恶道的一切苦况,会激发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七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闻百千亿那由他诸佛所说,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觉。”

净土天人也必拥有天耳神通,最低限度能听闻百千亿亿诸佛的说法,而能信受奉行。他们可以听到佛法提升智慧,亦能听到苦恼众生的哀哭,因而激发菩提心,自度度他。

第八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见他心智,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中众生心念者,不取正觉。”

净土天人必拥有他心神通,最低限度能知道百千亿亿诸佛国土众生的心念。

一般的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只能看到众生的表面反应,但众生的内心世界和复杂思维,不能单从外表可以领悟。他心通让净土天人可以了知一切众生的内心思维。既然天人互相了解对方的心思,他们自然会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这是修行上的一大助缘。

第九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神足,于一念顷,下至不能超过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净土天人必拥有神足神通,能于一念的短时间内,最低限度能飞行超过百千亿亿诸佛国土。

神足通不只局限于实际的快速飞行,更包括一动念便能分身到亿亿诸佛国土。所以极乐国土天人能成就普贤十大行愿:例如同时礼敬无量无数诸佛。

第十愿:“设我得佛,国中天人,若起想念贪计身者,不取正觉。”

净土天人必能放下我执。

众生的烦恼由我执而来,因为我执而导致贪、嗔、痴。所以《心经》说,只要能照见五蕴皆空,可度一切苦厄。

﹝注一﹞:国中天人是指所有往生净土者,不是指天道的人。
﹝注二﹞:那由他相当于亿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