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从零创建极乐世界?


弦论:“弦”聚在一起和谐共震时构成宇宙万物

弦论:“弦”聚在一起和谐共震时构成宇宙万物

上一期,我们谈到“量子纠缠”的理论。很多当代杰出的科学家,如彭罗斯(Roger Penrose)和哈梅罗夫(Stuart Hameroff),相信人的大脑潜藏无数互相纠缠的电子。它们原先处于自由状态,但由于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例如看到、听到或接触到一些事物,令有关的脑电子受到干扰,而产生某种确定状态。这些确定状态亦随着干扰的变化而转变,其他有纠缠关系的脑电子(例如处理记忆系统的电子等),亦立即作出相应的调整,而互相影响。这样便构成人类的意识或念头,可能储存于脑部的某些地区。当外界的干扰停下来后,例如不再看或不再听,这些脑电子又回复原来的自由状态,意识或念头亦随之减弱或消失;如是者循环不息,意识念头不断地产生和消失。

大脑的电子亦很可能与身体以外,以至宇宙中的很多电子互相纠缠,因为他们都来自同一根源宇宙的“大爆炸”。所以脑电子一旦产生意识,这资讯亦立即传递到宇宙各方,完全不受时空限制。

杰出物理学家惠勒(John Wheeler)及林德(Andrei Linde)均相信人类的意识会影响现实世界,是参与发展真实世界的重要元素。意识深深影响我们生活的每一方面,亦不断在改写自己的命运及身处的世界。所以,每个人认识的现实世界都不是完全一样,例如每人对外境的每一件事都没有绝对的标准,就如我感觉到的深红色与他人的深红色是不会一样的。干细胞权威兰扎(Robert Lanza)最近更提出“生物中心主义”(Boicentrism)的理论﹝注二﹞。他指出生命与生物是真实世界的中心。人类的意识是创造宇宙的重要条件。意识使世界变得有意义,时间与空间只是人类意识的工具。

实验证明当一个人充满正能量的时候,心率的波动稳定,而脑部以致体内所有基本频率亦被带动而趋向同步,正能量得以加大。反之在负面情绪或心绪不宁的状态下,心率变异,其他体内频率亦会呈现失衡混乱的情况。

意识是一种能量,有自己的振动频率。当意识能量强大的时候,它可以引起宇宙其他事物(能量),尤其是与它有纠缠关系的事物(能量),产生共鸣。所以,共同愿望的强烈羣体意识影响力更大。

此外,“弦论”(String Theory)认为当很多相关的基本粒子(例如电子、质子等) 在依从着一股强大的指挥动力下,可以和谐共振,整合为一种更大的能量﹝注三﹞。根据爱因斯坦的能量(E)与质量(M)的互变关系(E=MC2 ,C=光速),这一大能量可以展现为一种物质或现象。

阿弥陀佛经过漫长的修行历程,累积了难以量计的功德,其意识和愿力是无可量计的强大。故此,他从零开始建立一个理想世界是完全有可能的,并不违背现代的科学理论。《阿弥陀经》说“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本师释迦牟尼佛已清楚指出阿弥陀佛可以从零变化出种种奇妙杂色之鸟。加上诸大菩萨及大善人不停往生到极乐世界,建构理想净土的共同意识及愿力越来越强。美好意识结集,极乐世界不断地变得更殊胜(色即是空)。

﹝注一﹞:潘宗光《佛教与科学增编版》,2016;www.profpoon.org (繁体字,广东话) www.profpoon.com (简体字,普通话)

﹝注二﹞:《Boicentrism》 by Robert Lanza and Bob Berman, 2009;《生物中心主义》朱子文译,2012
﹝注三﹞《The Elegant Universe》by Brian Greene,1999;《优雅的宇宙》林国弘,侯孟奇,朱祖慧,萧祺哲合译,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