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佛法糸列


随着社会的变化愈趋复杂,人就愈渴求宗教带来心灵慰藉。近年有不少朋友对佛教感兴趣,想多了解佛教。坊间的佛书,一般都是从宗教角度阐释佛法。但我认为佛法不单是宗教,同时也是教育和科学,更是帮助我们活得安乐自在,最终得以了脱生死的指引。

我出版第一本有关佛教的书籍《心经与生活智慧》已是1998年的事,在这二十多年间我对佛教和心经有不少新的体会。五年前出版《佛教与科学》,亦很受欢迎,但它是结缘版,很多人想看但拿不到。

最近我决定将个人对佛法的理解和心得作系统性的整理,编写《潘宗光教授谈佛法》系列。糸列的重点首在于介绍基本佛理,再从科学视角看佛法,接着阐述我对《心经》的最新理解,也会分享我对修持净土法门的体验,还会探讨佛法在生活上的应用。佛教并非象牙塔中的抽象玄学,而是人间大智慧,必须从多角度作理解,才能在不同的生活层面上发挥实质效用。

我从1992年开始接触佛教,修行也接近30年。作为一位从事大学教育40年和专注科研15年的学者来看,我认为佛教是一门融合生活教育、科学和宗教的深奥哲理,在这系列书中我会从以下三个层面有糸统地分享我对佛教的体验:

(一)生活教育层面:佛教教导我们正向的生活态度,以智慧处理日常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面对挑战,超越困境。
(二)科学层面: 佛教和科学其实只是从不同角度,认识宇宙的自然规律,两者非但毫无抵触,甚至有很多吻合之处,可谓殊途同归。
(三)宗教层面:佛教笃信因果,强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其中亦蕴含生死轮回不断之理。佛教徒的修行是要修心,参透生命延续的因果,改善生命,令人生道路更畅顺,最终能了脱生死。

感恩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为这一系列书写总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