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极乐净土是理想世界


51-1.

去年,有朋友大力推荐我看一部长达三小时的科幻电影:《星际启示录》(Interstellar),看后我感到很大的震撼。电影内容讲及地球的环境,因为受到人类的不断破坏,不再适合人类居住,科学家因而希望能在外太空寻找到更理想的地方。电影引用很多现代自然科学理论,例如:相对论,量子力学、多维时空、黑洞、虫洞等等,支持探险队穿越时空限制,寻找乌托邦的任务。

但要面对的问题是:即使找到了合适的地方,由于飞船每次的载客量有限,如何将众多的地球人送到那个乌托邦呢?最终因为资源的问题,只有极小数的地球人,可以移居到那个理想新世界。

本师释迦牟尼佛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已经积极为我们寻找一个理想境界。他告诉我们人生在世是很苦的,在现今这个末法时代(公元一千年至一万年)更苦,共业很重,整体环境差,单靠自己很难修成正果。所以他劝勉我们不要留恋这个世界,最好是能往生到一个没有任何苦恼的理想地方,即西方极乐净土。在那里,有阿弥陀佛与诸大菩萨的加持,更容易发菩提心,修菩萨行,得成正果。

科学家所讲的理想境地,也许便是佛陀所说的西方极乐净土。净土非常优美,任何人只要依循佛陀的指示去做,在临终时,肯定会得到阿弥陀佛的接引,到达那片净土,摆脱轮回投胎的苦难;同时更得到佛及众多菩萨的加持,快速修成正果。更重要的是,前往西方极乐净土是不受资源限制,任何人想去都可以去到。

记得在1972年的一个冬天晚上,我在洗澡时因缺氧中煤气毒而昏迷不醒。昏迷中,隐约听到太太微弱的呼唤声,其后,呼唤声越来越清晰。当我的听觉稍为恢复后,其他的感觉也好像慢慢回复过来。当时的感觉是自己在幽暗的大海浮沉,无力游到岸边,甚至未能挣扎出水面。我心里不停呼唤请求观世音菩萨救我,很奇妙地突然飘来一块浮木,让我抓住,我大力将浮木按下借力,冲出海面,随即清醒过来。

现在回想起来,在苦海浮沉时,没有太太的呼唤及观世音菩萨给我的力量,单靠自己奋力争扎,不可能跳出苦海。这个“靠他力脱离苦海”的亲身经验,深深地种在我的第八识里,直到我在六年前接触到“靠他力往生”的净土法门时,便很自然地接受及相信它。因此我觉得净土跟我有很深厚的缘份。

可惜在末法时代,相信净土法门的人很少。因为凡夫的心态是疑心重,太自我,太计较,永远只是从凡夫的角度去认识佛和了解净土法门。他们要明白佛是绝对的慈悲,包容及平等,一心只想帮助我们,佛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释迦牟尼佛多次强调净土法门是真实不虚的,更是诸佛法中最难令人相信的法门,不仅是凡夫,连二乘的声闻和缘觉修行人亦未必相信。但这个法门确实是不可思议,只有佛陀才能真正明白。最终信不信,还是要看各人的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