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不是念佛等死


unnamed-1

很多人误解“念佛法门”是念佛等待死亡往生浄土的消极修行方法。

仔细看看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愿文写得很清楚:“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只要我们做好“信、愿、念佛”的要求,便一定可以往生。愿文并没有指明要待死后才能往生,即是说“念佛法门”根本不是消极地念佛等死。

《阿弥陀经》对这个念佛往生的问题亦作了很清楚的总结:念佛必可往生。在接近尾声时,更指出一个重点:

“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注一﹞;于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是故舍利弗,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我对 “已发愿,若已生;今发愿,若今生;当发愿,若当生;皆得佛的加持,永不退转,最终成佛。”的理解是,过往已发愿的人,已往生;现在发愿的人,现在往生;将来发愿的人,将来往生。

释迦牟尼佛强调,我们要信任并跟随他及诸佛所说的话。在这句话之后,佛陀特别再强调,我们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我对《阿弥陀经》的个人体会是,只要我们全心相信,诚心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再依循阿弥陀佛第十八愿提到的“乃至十念,念阿弥陀佛名号”,回向众生,一同往生净土,我们必可往生;更重要的是我们不用等到死后已是个“净土人”。因为我们的阳寿还未终结,肉身仍未坏死,所以依然活在这个娑婆世界。犹如我们在净土已办好一切手续;亦有一朶属于自己的莲花在七宝池内,随着各人在凡间所累积的念佛成果与其他福报,每朶莲花的成长会有所不同。

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心相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的救度,以至诚的心发愿往生净土及老实念佛回向一切众生,同生极乐国,精神上我们已经往生净土,是“净土人”。 这是我们凡夫的第一次往生净土。临终时,身体快将衰竭坏死之际,阿弥陀佛与诸菩萨及圣众会拿着属于自己的莲花,接引我们的神识,让我们可以带业踏上莲花,往生极乐世界,不用经过“中阴身”这个阶段。这是我们的第二次往生。将来亦可以从极乐世界倒驾慈航回到这个娑婆世界救度众生,便是第三次往生净土的机缘。

极乐净土是最殊胜的大乘修行道场。在净土,每个修行人都发大菩提心,最终成佛。既然我们念佛人已经是“净土人”,我们便要发菩提心,深信因果,帮助更多人往生净土,广积资量,以求上品往生净土﹝注二﹞。

﹝注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可翻译为“无上正等正觉”

﹝注二﹞:《观无量寿经》将念佛人分为上、中、下三品往生,而每一品更细分为上、中、下三生,即俗称九品往生。

 

《温暖人间》专栏:活在佛缘下 (第446期:20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