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弥陀佛名号便可以往生?


20170201_102740-1

一连四期(448-451期),我尝试从科学角度探讨一般凡夫对净土法门的一些疑问,今期继续讨论最后两个我在《温暖人间》448期列出的问题。

疑问(三) 单念阿弥陀佛名号,便可以往生?

试想想电视机是如何接收到某电视台的节目。电视台将画面和声音,转化为在某一特定频率规范内的能量,在空气中播放。换言之,空气中有很多不同频率规范内的电波,我们只要调校电视机的接收频率与某电视台所发放电波频率接轨,便能接收到该电视台的讯息,收看它的节目。

假设极乐世界是一个超级电视台,阿弥陀佛的无尽能量,穿越时空到了地球。我认为本师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这股能量的频率,便是“阿弥陀佛”四字的声音。不论以任何语文说出来,普通话,英文……等等,它们都是古印度文的翻译语,频率都很接近。正因为声音也是一种能量,当我们念阿弥陀佛时便能与极乐世界的能量接轨,产生感应。只要我们多念,便会加大接收能力。临终时,储存在第八识的阿弥陀佛接收种子,便会离开身体与空间里的阿弥陀佛能量产生感应,帮助我们的神识往生到西方极乐净土。

又例如我们需要以密码开启电脑,密码可以是一组数字或声音,念“阿弥陀佛”可以是打开通往极乐世界的密码。

在研究意识与宇宙互动的范畴上,发现念“六字大明咒”能产生一些不可思议的感应。即表示念咒可以与宇宙某些能量场接轨,念“阿弥陀佛”这咒语能与极乐世界的能量场接轨并不为奇。

疑问(四) 净土离开我们十万亿佛土那么遥远,可以去到吗?

从凡夫的角度,无论我们坐多快的交通工具都去不到。但爱因斯坦指出,时间与空间是人类的错误理解,例如,空间可以被扭曲。爱因斯坦提出的Einstein–Rosen bridge(惠勒称之为虫洞),可以穿越时空,拉近及连接时空相隔甚远的两点。

透过量子纠缠的关系﹝注一﹞,意识的传递亦可以超越时空。往生净土的基本要求是:“信”、“愿”、“行”具足。从科学角度理解:“信”是极度的专注,“愿”是强烈的动机,因而产生强大的“行”(即念佛意识),三者加起来,产生强烈往生净土的意识,便容易穿越时空,与相关的能量场产生感应。

现代科学对宇宙的理解越来越接近佛陀的教诲,净土法门看似迷信,其实与现代科学理论全无抵触。

﹝注一﹞:参考:“佛教与科学”增编版,潘宗光2016结缘品,可在温暖人间,佛哲书舍,香港佛教联合会及西方寺领取;参考:潘宗光新设网站:
www.profpoon.org (繁体字,广东话)
www.profpoon.com (简体字,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