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净土是末法时代的法门


20160804-ppp-0022

在详读有关净土佛经及大德的著作后,我悟出两个重要结论。一是在末法时代,不能单靠自己的修练;二是诸佛和菩萨均推荐净土法门。

一般来说佛教在我们这个世界的流通可分为四个时代。释迦牟尼佛出生于二千五百多年前,由他出生至公元元年的首五百年,是“正法时代”。在那时代,人的善根深厚,有福报,人心清纯,离佛不远,只要得到佛的加持,便容易得道,摆脱轮回。

随后的一千年是“像法时代”,即公元元年至一千年。人心不再单纯,坏习多,恶业较重,还好仍未严重到影响真正的修行。所以在像法时代,仍有很多有善根、有福报的人,最终透过修行得道;例如六祖慧能,他是唐朝公元六百年的人,他可以靠自己修成正果。

从公元一千年到现在及以后的一万年是“末法时代”,大环境非常恶劣,罪恶很多,各人本身的善根和福报浅薄,仅靠自己的努力修成正果极困难,甚至不可能。像现时的香港,大家是否觉得社会混乱,很不开心,再过几年会变成怎样我也不敢想像。总之,在末法时代,单靠自己的能力很难修成正果。

最后是“灭法时代”,所有的佛经都被消灭了。可幸的是本师释迦牟尼佛非常慈悲,他加持确保一部《无量寿经》还留在世间一段时间,救度有缘的众生。

《正法念经》说:“行者一心求道时,常当观察时方便。”

道绰大师解释为“即是今是何时?当以何方便而得解脱?”我们要了解在什么时代应该修什么方法,如在末法时代修正法时代的方法很困难,甚至不可能。

《大集月藏经》说:“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得者。”

指出末法时代,单靠自己的能力修道,很难成功。

《像法决疑经》说:“正法五百年持戒坚固,像法一千年禅定坚固,末法一万年念佛得坚固。”

意思是在正法时代的五百年要坚持守戒,在像法时代的一千年修襌定都有机会得道,但在末法时代的一万年则要靠念佛才能求生净土。

不同时代的修行人要修不同的方法才有效,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讲道三百余会,无非因应不同根基的人讲不同的修行方法。佛当时面对的是大菩萨、大比丘、大修行者,他们当然可以顺利依从佛的说法修行而得道。

但末法时代的我们,深受无始以来的业力所牵引,整体恶业亦太重,想修菩萨的方法,却有心无力。就如爱恩斯坦的相对论非常殊性,但对一个小学生来说,根本不会明白,即不对机!修行要明白法与机两件事,法是佛法;机即是要看机缘、根基、智慧是否配合。

在末法时代,我们能做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吗?如做不到,就达不到《金刚经》的要求。又例如我们熟识的《心经》,第一句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我们可能明白五蕴皆空的表面意思,但我们没有达到观世音菩萨的深般若波罗蜜多境界,亦修不到的。经文虽好,即使明白,若不对机,仍然修不到!

 

《温暖人间》专栏:活在佛缘下 (第442期:20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