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焕法师与潘宗光教授对大众的开示:平安是无上的科学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平安是无上的科学
仁焕法师 VS 潘宗光教授

1.仁焕法师
佛定位以极乐世界
作为我们回归的终点
导进极乐世界的法门
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感恩常住三宝,感恩诸位法师,感恩诸位义工菩萨,感恩诸位同修。阿弥陀佛,大家好!

南山寺常规念佛第二十周圆满结束,非常感恩全国各地的信众同来集会南山寺,同念一句佛号,为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报恩。

本周活动我们迎来一位特殊的嘉宾,就是潘宗光教授。他是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世界级的科学家,对佛教非常有研究,他的“佛教与科学”演讲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今年已经七十七岁了。大家以热烈掌声欢迎潘教授!

20180712-p-p001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对传统文化、佛教文化非常重视和关心,现在又开创“一带一路”,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其间,我们的潘教授作为世界级的爱国科学家,功不可没。所以我们有今天,非常感恩所有老前辈为文化发展所做的努力、为生命解脱所做的努力!

老教授这是第三次来到南山寺,我是第五次和他见面,每一次我们都围绕净土法门互相分享。他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接触了香港、台湾、大陆很多影响很大的净土修法,发现我们南山寺有一点不同,不同在哪里呢?我们不是“念佛往生”,而是“往生念佛”。也就是说,先锁定极乐不变,再念佛号。这个方法很有效,所以在这里往生极乐的非常多,已经有数千个案例。和我们同步的爱和生命关怀协会,也达到数千例了。

下面想和大家分享生命的道理:认识生命和理解生命。认识生命,就是要懂得,我们的生命是两头死亡,从死亡中来,回到死亡中去。两头死亡,活在世间上是果报的流转过程。当我们生命进入死亡,在佛教不叫做死亡,佛教叫做往生。死亡是我们民间的说法,死亡的意思和往生的意思是完全不同的。死亡等于生命死了永远不存在了,往生的意思叫做生命的重生,乘愿再来。大家认可这个道理吗?(众答:认可。)

20180712-p-p002

死亡就是生命永远不存在的意思。往生依经典来讲,时间最长是四十九天,意思是在冥界只能停留四十九天,一般速度快的时候几天就能往生又乘愿再来世界了。很多往生菩萨,有乘愿再来的条件,所以叫做“往生重生”。

我们佛教现在流行三个宗派,密宗、禅宗和净土宗。净土宗的特点,就是有为的法门,认可有生有死,所以要了脱生死。禅宗的特点,既不求生,也不求死,所以禅宗叫做不生不灭。因为不求生也就是不生了嘛,不求死所以不死了嘛,所以叫不生不灭。一无所求为禅,如如不动为定,这是禅宗的特点。密宗是由上师来定位,上师来把关,所以就是“密”在上师的定位。我们净土宗“净”在佛为我们定位。

那佛为我们定什么样的位呢?生下来是生命的起点,死是生命的终点,佛就定位以极乐世界作为我们回归的终点,导进极乐世界的法门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虽然佛教的法门很多,但是其它法跟极乐世界关系不大,唯有六字洪名是极乐世界和生命的同步密码!科学语言叫同步效应。六字洪名就像你们的手机号码,号码按不对就打不通。所以希望大家这么理解佛名号:它是引导生命回归极乐的作用密码。

20180712-p-p003

下面和大家分享:极乐和娑婆怎么理解。娑婆是代表苦难的地方,极乐是代表平安的地方。请问大家,我们现在坐在这里,如果这个房子突然起火,我们要不要往外冲,跑到平安的地方?所以祖师大德讲“死离娑婆,生往西方”,意思就是:死离灾难,生往平安。

生往西方就是生往平安。怕往生西方的人你永远跟灾难在一起,你用什么办法你还是在灾难里面。请问大家,主动离开灾难好还是叫平安来救我们好?所以我们要向往平安,不要请平安来救我们。如果请平安来救我们,就在这里等死咯。

下面介绍给大家一个非常殊胜的经验。本来佛教有“临终关怀”,南山寺为什么叫“生命关怀”?介绍给大家以后,你们就更加有信心、有勇气。我们开始启动生命关怀是2011年,因为所有的人都没有经验,前三年,特别是第一年我们虽然助念帮助,但是大部分想往生的人都没有往生,想康复的人也没有康复。后来我感觉不对,经典明明讲极乐世界没有众苦,极乐世界没有恶报,极乐世界没有烦恼。而病人在这里每天都有痛苦,很难受啊,所以我感觉我们助念的方式不对了。我们就定位:统领大家舍命全交,把命交给佛。后来发现情况不同了,就是2012年开始,助念的对像能够达到百分之五十康复回家,有的康复速度非常快。所以,后来我们就把“临终关怀”改为“生命关怀”。这也证明了祖师大德讲的,不要在娑婆上求健康求什么,有没有命由极乐世界来安排,我们自己安排不了,所以舍命全交给佛。

我们做生命关怀要达到怎么样呢?凡是临终的人主动进往生堂,自己能够知道什么时候走,人人预知时至,个个安详舍报。我们在江苏大佛寺正在接近这个目标。现在国家对生命关怀非常重视,因为佛教是专门关心生、老、病、死、苦,它跟其它传统文化有很不一样的地方。下面就请老教授给我们讲一讲他的心得。

2.潘宗光教授
在末法时代
要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
才可以帮助我们临终时
移民到一个好的地方——极乐净土继续修行

非常感恩有这个机会来南山寺,再跟仁焕法师见面,了解这个净土宗法门。我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大学校长,我做了十八年的大学校长,在香港理工大学,所以我经常面对的是很多大学生、知识分子,包括国内的。他们不相信佛教,认为佛是迷信的,不科学的。所以我的理想是从科学角度来跟他分享佛法

我在去年一个最重要的突破,就是非常权威的中央电视台,播出了2015年10月份举办的“佛教与科学”论坛。我跟一个北大的教授对话,四十五分钟,在中央电视四台播出来,这对于佛教界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这之后,很多大学生对佛教有兴趣了。所以去年我在国内跑来跑去讲课,主要是讲“佛教与科学”,对像是大学生、专业人士、企业家,一年讲四十堂课。出发点是希望大学生接受佛法、认同佛法,把佛法运用到生活当中去。这样,我们培养的不单单是有学问的大学生,同时也是有慈悲心的大学生,这个才是我们国家需要的人才。是不是?如果企业家懂得佛法,对企业、对员工、对社会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20180712-p-p004

现在我很相信净土法门,因为净土法门是唯一能够帮助我们一生了生死的法门。自己修禅也好,修什么也好,在末法时代,自力绝对是不够,一定要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才可以帮助我们临终时候移民到一个好的地方——极乐净土继续修行。(掌声)在那里修行肯定可以最终成佛的,没有障碍,因为那里没有三恶道。

仁焕法师教导我们,只要我们真的相信念佛,我们这一生已经是净土的人了,所以不是念佛等死,而是确定往生之后再念佛。感恩佛陀,让我们现在已经到净土了。

我有个想法,既然我们是净土人了,净土是个最完美的大乘的修佛的道场,我们要承担净土人的责任。所以现在在世间要经常修“净业三福”:第一,孝顺父母,尊重师长,慈心不杀,尽量做善事;第二,一定要守戒,不要犯戒,五戒最基本的;第三点更重要就是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自度度他。这个才是大乘菩萨应该做的,发菩提心,自度度他。

这样,一方面念佛,一方面行菩萨道,我们将来就能够往生净土,达到更高的品位。往生净土有九个品位,上品上生是修三福修得非常好的。上品中生是发菩提心,信因果,自度度他;中品上生,中品下生是修戒福非常好,不犯戒;中品下生是修世间福报,做善事等等。所以上品、中品,是修这个净土三福的。下品是一般凡夫,罪业重的凡夫,假如他们有缘分碰到善知识,临终教导他们念佛也可以往生。所以,你们是不是希望上品往生,是吗?所以保证往生之余,我们也要保证以最高品位往生,这样你们一定要发菩提心、帮助他人、不要犯戒,这样就保证你们有更好的品位往生,好不好?(众答:好!)

刚才法师说我们推崇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我要分享一个故事,你们现在端午、中秋、清明是放假的,是不是?我也有点贡献,十三年前,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太崇洋了,对西方的教育非常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不重视。当时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提出一个方案,就建议中央将中秋、清明、端午定为法定假期,很多政协委员支持我。经过四年的不断努力,最后在2007年中央决定将中秋、清明、端午列入法定假期。

去年端午节中央电视台新闻广播就将这个故事讲出来,他们访问我:“为什么提出这个方案呢?”我说:“放假不是给我们休息那么简单,最重要让我们明白,每个假日背后有个非常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譬如说,清明是慎终追远,中秋是家庭团聚,端午是纪念一个非常爱国的先人。我们中国有很多重要的历史故事、思想,不要太盲目的崇洋,就这个意思。

这个对我们未来发展“一带一路”非常重要。“一带一路”就是我们国家非常非常智慧的一个发展方向。你看,假如从中国通过这个高铁到欧洲,欧洲很多国家发展经济贸易,透过那个高铁,从中国出口产品就快得多了,是不是?所以“一带一路”就将打破一些西方国家围堵我们的梦想,让我们能够打通到西方、中东、欧洲。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计划,我看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真的是不可思议啊。

谢谢。阿弥陀佛!

3.仁焕法师
愿所有众生
都随一句佛号回归
西方极乐世界的终端

感恩老教授对我们的精彩开示。

今天是南山寺常规念佛第二十周圆满结束。希望大家念头想到:愿老祖宗随我一句佛号互相统领,不能漏掉一个六亲眷属,愿随一句佛号共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南山寺不是像赶经忏的道场,我们也不仅仅是为你们个人一个家庭的平安而已,我们是愿整个宇宙、整个法界都平安!愿所有众生都随一句佛号回归西方极乐世界的终端

好,今天我们也非常感恩老教授作为嘉宾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开示,借此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恩老教授。愿老教授身体健康,多来和大众结缘分享,大家共同圆满无量光、无量寿。

一句佛号是为人生的安全、生命的平安,冥阳两界都离苦得乐,希望大家一定要为平安生命念一句佛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