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所生法


宇宙间的一个重要自然规律是因缘所生法,它解释了所有现像的产生和消失。一切事物无论外在的(如下例的苹果)或是内在的(如精神活动),均不会突然发生,也不会独立存在。一切必先有“原因”,再配合“助缘”(简称缘,因与缘相配即是“因缘”)才会出现。就如苹果不会突然从天而降,必先要有一颗苹果种子(因),但单只有这个“因”,无论经过多长时间种子也不会变成苹果,因为还需要有合适的条件配合。苹果种子一定遇到适当的泥土、阳光、水分、肥料等条件,才能发芽,成长成大树,再结出果实。我们统称所有的条件组合为“缘”。换句话说,如果欠缺“缘”,单凭一个“因”绝不会结出任何“果”。

正因为“缘”是许多条件的组合,所以“缘”会不断在变,“果”亦随之而变。就好像在温室培植的苹果特别好吃,因为所有环境条件都被调校到最理想。但假如泥土缺乏肥料、阳光不足、水分不够…种出来的苹果便会因为某些缘的不足,而没那么好吃。换言之,若能好好控制“缘”,便可以预知结出什么样的“果”。如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学生跟着老师的规则做实验,一切条件相同的话,大家大都会得到相同的结果。

可惜,现实世界毕竟有别于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结果总会受到一些不能预测和不能绝对控制的环境因素所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亦如是:有缘总会相聚,缘尽亦只好分开;不能勉强,亦无需感概。

正因为万事万物的发展皆不能预知,也不会因主观意志而转移,故此凡事不可强求。这看来好像有点消极,但其实蕴含着积极的处世原则——我们要问心无愧地把当下的事情做到最好!所谓做到最好就是:既要放眼于将来的愿景,向宏大的人生目标进发;也要尽量不计较成败得失,全力以赴专注于眼前工作,这便是活在当下!

20190528-p-p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