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二十五至三十願


63-1

今期談談接下來的阿彌陀佛第二十五至三十大願。

第二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佛陀非常殊勝的恩賜,他庇佑在淨土的每一位菩薩,都擁有如佛一般的智慧,講經說法。

第二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那羅延是大力天神的名稱,金剛那羅延身用以表示佛菩薩的身體,猶如金剛般堅固大力、不損不壞。此願是祝願在淨土的菩薩,不但壽命(第15願),身相(第4及21願),膚色(第3願)與佛無有差別,連身體的堅固、強壯也與佛相同。這樣便可保證菩薩能以金剛不壞身到處弘法。

第二十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辯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不僅淨土天人的身心莊嚴殊勝,就是在淨土的亭台樓閣,花草樹木,一切萬物,都是無量的莊嚴妙麗,連最細微的地方,都美妙無比。那怕天眼通的眾生,亦無法估量淨土中有多少這般微妙,殊勝莊嚴的名相數字。

第二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道場樹是指佛坐着成道的樹,一般統稱為菩提樹,依佛的願力,各菩提樹有不同的特色,阿彌陀佛成道的菩提樹,高四百萬里,由諸多珍寶組成,光色皆莊嚴無比。微風吹動寶樹枝葉,會發出無量弘法的妙音。

修行者,依修行的深淺,能見的道場樹,亦有所不同,就如見佛身亦因修行的精進情度,各有所異。

一般來說,只有大菩薩才能見到殊勝的道場樹,感受到道場樹不可思議的助緣,早證佛果。

阿彌陀佛非常慈悲,讓修為不高的少功德者,亦能親見道場樹。

第二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

讀誦佛經及為人說法,是自度度他的重要途徑。要以清淨無分別心讀誦佛經,才能逐漸契入佛心,提升智慧,亦能擁有雄辯之才,具說服力,讓聞者歡喜、產生感受。

阿彌陀佛慈悲,加持淨土菩薩,在受持讀誦經法,或對他人說法開示時,都擁有辯才智慧,方便自度度他。

第三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加持淨土菩薩,令他們擁有極高智慧講經說法(第25願),而在讀誦佛經說法時,擁有雄辯之才,能說服聞法者(第29願),而第三十願主要加持淨土菩薩們學識智慧廣博,無有限量。

例如維摩詰居士,就以他的廣博智慧和辯才難倒諸大聲聞和菩薩。阿彌陀佛亦加持淨土的菩薩能擁有無量的博學辯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