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往生


69-1

在《阿彌陀佛的承諾》一文〔註一〕,我指出只要誠心完成「信、願、念佛(行)」,阿彌陀佛承諾我們一定能夠往生淨土。

《觀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凡夫念佛人可以被分為上、中、下三品往生;而每一品更細分為上、中、下三生,即俗稱九品往生。每一品往生的情況極為不同。

最殊勝是上品上生。臨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及無數菩薩、聲聞、諸天、親來迎接,神色踏上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間,往生淨土,七寶池中,蓮花即開,見佛及諸菩薩色身,聞佛說法,立即開悟,得無生法忍。

最低是下品下生。犯五逆十惡的眾生,本應下墮惡道;臨終時,若有緣遇善知識,教導念佛,他心中苦逼,卻無選擇,只好誠心念佛。命終之時,見金蓮花,一念之間,亦得往生極樂世界,但要經十二大劫,蓮花才開,見不到佛,只見觀世音及大勢至菩薩,為其演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當時即發菩提心,決心修行。

其他七品的最大差別是花開見佛的時間,各有不同。例如上品中生,要經一夜才開花見佛聞法,再要經一小劫才得無生法忍。上品下生要經一日一夜〔註二〕,蓮花才開,七日後見佛聞法,再經三小劫,才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中品中生要經七日蓮花才開,見佛聞法,得須陀洹初果,經半劫成阿羅漢。下品上生,要經四十九日,蓮花才開,只見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演說十二部經,即發菩提心,經十小劫,得入初地菩薩品位。

《觀無量壽經》再指出,發菩提心修淨業三福的眾生,根據不同的修行,可以上品三生往生。所謂淨業三福,即世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善心不殺,修十善業;戒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行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修戒福與世福的眾生可以中品上生及中品中生往生;而只修世福的眾生,可以中品下生往生。一般罪惡凡夫,如在臨終時有緣得遇善知識,教導念佛,亦可以往生,再按不同的罪惡程度,得以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及下品下生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凡夫在完成「信、願、念佛」可以往生淨土之餘,亦要切記避免做壞事,更要發菩提心,自度度他,不犯戒及廣修十善業;這樣便可以以更高品位往生淨土。

〔註一〕:參考潘宗光:「阿彌陀佛的承諾」一文,《溫暖人間》第441期(第56頁)
〔註二〕:淨土的一日一夜是娑婆世界的很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