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恆其德,無所容也


我們在不久的將來便要進入5G時代,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亦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科技無疑為人類帶來很大的方便和好處,但凡事也要看兩邊,過份倚賴科技亦會產生壞處。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人對新科技帶來的壞處仍是一無所覺,任其滋長!霍金生前曾經提出警告:不要熱衷於發展人工智能,因為那將會超越人腦,從而置人類於不利處境。其實,類似的告誡早在馬克思的《1844年經濟哲學手稿》中就提出過:生產太多有用的東西,會產生太多無用的人。由此可見,科技亦不應任意發展。

科技的確能為人類提供很多方便,好像虛擬實景(VR)電玩遊戲能為人類提供像真度極高而又花費不大的娛樂,但無形中卻大大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主動交往。當過度投入遊戲中,人會變得自我,不願參與群體活動;更甚者則只熱衷於投身遊戲以搏鬥為樂,對身邊的人和事置若罔聞,誤以為生命、生態、人際關係等等在被破壞後皆可以重新開機再來。

時下趨勢反映人類對科技的追求過多,而忽略對道德的培育,更忽略心靈和對大自然的探索。

我認為要均衡知識和道德兩方面的發展――實踐中道――將兩者平均的發展,才能享受真正的生活素質。現代電腦科技成就令人瞠目結舌,但其所依賴的數學基礎卻是(把十進位)簡單化的二進位。十七世紀數學家萊布尼茨(發明微積分,即同代牛頓的流數學)曾表示中國古代《周易》排列卦辭的系統用的其實就是二進位,而他因所發明的二進位與之一致而感到欣喜。這令我感受到:中國古代智者在追求道德的同時也有科學內涵。我們實在需要好好學習!

《周易》蘊含古來賢者的智慧,也塑造了中國民族注重道德修養的傳統,如恆卦中說:「不恆其德,無所容也」就是告訴我們:若大眾不能恆久地展示道德修養,長此下去,世人亦將會無容身之所。重視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傳統精神,不正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嗎?

20190528-p-p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