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三十五至三十七愿


65-1

今期浅谈接下来的阿弥陀佛第三十五至三十七愿。

第三十五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佛教原则上认为男女两性均可证得阿罗汉果,成就大菩萨阶位,但女信徒在修行上往往比男信徒碰到更多障碍,令很多女众希望下生不再生为女身。其实在极乐世界,莲花化生是中性,既无男相,亦无女相。所以在净土没有因男女欲念产生的一切烦恼。

第三十五愿可以安慰十方世界无量无数的女信众,只要她们有缘听闻佛号,心生欢喜,深信阿弥陀佛慈悲,发菩提心,如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必不会再为女身。如往生净土,必能如愿,速证佛果。

第三十六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个愿的核心是加持十方世界所有菩萨众,只要有缘得闻及信受阿弥陀佛的洪名,寿终之后,无论在世间轮回或往生佛土,仍可以继续修习清净无欲的梵行,直至成佛。

梵行是指梵天的清净断欲行为。修行最大障碍是男女淫欲行为,若犯了邪淫戒,最重要是在佛菩萨前诚心忏悔,永不再犯,老实念佛,若能勤修净业三福﹝注一﹞则更理想,临终亦可带业往生净土。

很多菩萨,尤其是初发心菩萨,因为隔阴之迷,下一生未必能继续坚持修习梵行,心生退转,以致在菩提道上,进进退退,终难成佛道。

阿弥陀佛非常慈悲,加持有缘的菩萨众,坚定他们的信念与定力,生生世世勤修梵行,至成佛道。

第三十七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天人民,闻我名字,五体投地,稽首作礼,欢喜信乐,修菩萨行,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个愿是加持十方世界的天人与凡夫,只要有缘听闻阿弥陀佛的洪名,便心生欢喜,生起恭敬心,五体投地礼佛﹝注二﹞,坚定信佛修菩萨行。同时更受到天人及世人的尊敬,心安自在,无所顾虑地勤修佛法。

在末法时代修佛困难,众生以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观,着重名利,沉迷玩乐。认为修行要逐步放下追求世间享乐,是消极避世行为,对念佛人更认定为迷信的行为。过往的香港社会,不太重视佛教,很多知识分子及专业人士都不愿意让人知道他们信佛。在九十年代初期,我高调公开我信佛,很多人对我投以奇异的眼光,更有人问:“你是科学家,亦是大学校长,为什么信佛?”香港回归后,情况开始改善,现在信佛较普遍,亦受到社会的尊重。

﹝注一﹞: 净业三福,简单来说,是指修十善业的世福,不犯戒的戒福及发菩提心度众生的行福。
﹝注二﹞: 五体投地是指左膝,右膝,左手掌,右手掌及头面着地的尊敬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