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十九及第二十願


61-1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八,十九及二十願,清楚表達了他希望接引眾生往生極樂淨土的決心。上一期與大家分享了我對第十八願的體會,現在繼續談談第十九及二十願。

在眾多介紹淨土三經的著作中,不難發現一個共通特色;作者一般都是從娑婆世界凡夫的角度闡釋浄土三經。對於四十八大願中的三大接引願,即十八、十九及二十願的註解,絶大多數的作者均認為這三大接引願,都是阿彌陀佛為接引凡夫眾生的宣示。

我卻對這三大接引願有不同的體會,希望在此與大家作深入探討。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比丘宣發的四十八大願,廣義上是要救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到極樂淨土,實質上是為了接引六乘眾的三大類別:菩薩、聲聞(包括緣覺)及凡夫眾(包括天人及阿修羅)。

《無量壽經》很清楚指出「聲聞菩薩,其數難量,不可稱說。」即表示已有數不盡的聲聞及菩薩眾往生到極樂淨土。第十四願說:「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阿彌陀經》亦說:「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由此可知,在極樂世界已經有來自十方世界的菩薩及聲聞眾,數量之多無可估計。這正表示阿彌陀佛的接引對象,不單是凡夫眾生,菩薩及聲聞眾亦是阿彌陀佛的接引目標。

第十九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我認為這個願更明確指出佛陀的主要接引對象,是在十方世界發菩提心,自度度他的菩薩眾。他們可以是倒駕慈航的淨土菩薩,或是受阿彌陀佛大力加持的他方菩薩。這些菩薩與阿彌陀佛及極樂淨土早已有很深厚的緣分;只要在某一生臨終時想往生淨土,阿彌陀佛定會無任歡迎,並親自與其他菩薩迎接他。

當然,發菩提心勤修善業及功德的凡夫眾生,亦可透過這個願往生。這類凡夫很難得,他們的修為與菩薩無異,所以不用念佛,只要至心迴向發願,佛與菩薩眾必親來迎接往生淨土。

第二十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逐者,不取正覺」。我的體會是這個願的主要接引對象,是在十方世界修小乘的聲聞及緣覺眾。阿彌陀佛非常慈悲,想接引小乘聖人到淨土,幫助他們轉修大乘,最終成佛。

這類眾生的特色是植諸德本,如有緣聽聞佛號,讚歎極樂世界,至心迴向發願,必可往生淨土。如果凡夫可以同樣做到植諸德本,亦可透過這個願往生。

總括來說,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是為了廣接各類眾生,只要「信、願、念佛」具足,肯定可以往生。我們俗世凡夫,可以藉這個接引願得以往生淨土。第十九願特別為接引修為甚高的菩薩,阿彌陀佛非常歡喜在他們臨終時親身迎接,使他們快速成佛。第二十願特別照顧小乘修行人,阿彌陀佛希望他們不要執着修持小乘,接引他們往生極樂淨土,轉修大乘,最終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