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


國家在過去四十年,無論在經濟、科技、國防以至國民的生活素質都有高速的發展,如此一帆風順之下,部分人難免危機意識不足。這次中美貿易戰猶如一聲響雷,讓一眾中國人民醒覺,要居安思危,誠如孔子所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因為世事往往如老子說: 「福兮禍之所伏!」

但老子也說:「禍兮福之所倚 」,這次中美貿易戰,令國家和一些大企業醒覺到自己的弱點,啟示他們要加緊改善,才能變得更強!

很多科技的發展,為求儘快追上西方的成就, 要求快速和低成本見效。一些核心的零件,例如晶片,都是從外國購入。一般在早期發展階段難免要這樣做,但隨着經濟快速增長,企業應有長遠的發展策略,加緊投資研發,建立穩健的基礎,才能擁有自主發展的空間,不受制於他人。有些企業只是貪圖眼前快速利潤,不肯投資研發;華為可能是例外,所以被美國特別針對。

經歷這次貿易戰,國家和企業都應痛定思痛,積極投資理論及應用科研,並培訓高質素人才。同時,亦要推行有效的管理糸統及保護智慧財產權,嚴懲製做冒牌貨者,重新建立國民對中國製造的信心。

正如老子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成功一定要打好基礎及建立誠信,更要作長遠投資,欲速則不達。

我們要以審慎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挑戰,縱然前路荊棘滿途,正如易經所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要相信明天肯定會更好!

圖片來源: 馬蜂窩

圖片來源: 馬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