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态度


现代社会发展急速,竞争亦愈趋激烈。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人们面对的不单是与邻近地区竞争,更是和全世界竞争。以知识装备自己是成功的关键,且要达到“一专多能”才可算是具备有胜算的竞争力,如胡适所说“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

怎样才可以达到广大而高的标准呢?《中庸》早已告诉我们最好的方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可以解说为:

一,博学:学问必能互相印证(mutual corroboration)如生物学可以和化学印证、历史学和考古学印证等等,故此通识是博学的基础;
二,审问:我们必须查问知识的来源和真伪,不可人云亦云,这种态度最适合应用于现在的网络世界;
三,慎思:运用逻辑思考将知识归纳,再作出合理的结论;
四,明辨:将结论和经验(实验结果)对照以判断真伪;
五,笃行:将得到的结论贯彻应用,并反复验证。

上述的学习方法包含了归纳、逻辑、经验、演绎等程式,既合理亦科学!笃行是通过实践,验证真理,从而筛掉错误的资讯,所以这程式在《中庸》提出时是紧接着“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所以,现代人在追求知识时,必须注重学术诚信,要经得起审查,绝不可伪造。

对这种认真学习、反复验证的精神,《中庸》有进一步的教导:“有弗学,学之弗能弗措也;有弗问,问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意思是:要么不学习,一旦决定学习,便要做到一日未能掌握学问决不甘休;要么不探究,一旦决定要探究,便要做到一日未能深入了解决不甘休;要么不思考,一旦决定要思考问题,便要做到一日没得出结论决不甘休;要么不分辨,一旦决定要作分辨,便要做到一日还未能分清对错决不甘休;要么不实践,一旦决定要实践,便要做到一日未能全面应用决不甘休。

我以前教学时,最欣赏学生以上述的态度学习。他们不惜牺牲娱乐和消遣,将时间认真投放在学习上。即使投入较其他同学多的时间学习,甚至有时仍会表现得不如人;但只要对自己有信心,继续努力不懈认真付出,假以时日学习能力便会提升,最终亦能得到好的成绩!佛教成语“功不唐捐”同样是表达对求学的坚毅信念:只要肯用功学习,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20190528-p-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