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让梨


上次说了“孝”,今次顺道谈谈“悌”。孝悌是家庭关系的基础,亦会影响我们日后与其他人交往的态度。我们自出娘胎,便开始学习与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孝),有些人还要学习如何与兄弟姊妹一起和谐地生活(悌),而这些家庭関系亦在无形中影响了我们跟其他长辈和朋友的相处之道。

孔融(孔子廿世孙)四岁时和兄长一同吃梨,他经常取小的来吃。大人问他为什么专拣小的吃?他答道:“我小儿,法当取小。”小小年纪已经懂得长幼有序的礼法,主动牺牲自己的利益,令乡亲们大为赞赏。

今天眼看不少人整日都在争取赢在起跑线,凡事习惯争先恐后以防自己的利益受损,难免感到可悲。他们实在需要认真想想我国一直推崇长幼有序和兄弟间互相礼让関爱等传统美德背后的意义。若能将这种态度推广至与其他人的相处,我相信整个社会甚至世界都变得更美好。相反,若社会上各人只顾自己的利益,毋视其他人的感受,人与人之间,甚或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一定难以和谐。

可是,现代社会讲求竞争力,若把发展的机会拱手让与他人也显然不切现实。故此我经常强调:发展时取之有道,获利时各得其所!通过礼让带出“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风尚;虽然吃了小亏,别人会明白你对他的尊重,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你。我认为这样的胸襟必须从小在家庭中培养,长大后才会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20190528-p-p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