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直播間】端午假期的由來


來源:CCTV新聞直播間

主持人:從2007年開始我們追溯一下端午節正式成為國家的法定假日,從此每年端午大家都有三天的這樣一個小長假。不過出遊呢還是選擇回家去過節呢因人而異。大家的最終目的都是趕緊趕回家去,煮粽子,包粽子。

的確現在端午節大家過的是非常的豐富更加精彩了。越來越多以前沒有時間操辦的民俗活動現在就可以親力親為了。而這三天的假期最早還是三位政協委員們在他們的提案裡提出來的。

時任全國政協委員潘宗光:
我們是在2004年兩會期間提出來的,提出來以後很快就得到他們的回復說不行,因為增加四天的假日,從經濟層面來講是很大的負面影響的。但是我們沒有氣餒,我們每年也繼續提方案,每次也增加一點我們的理據。

主持人:該提案歷時四年,最終於2007年經由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等相關部門一致討論通過,並發佈決定,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增設清明、端午、中秋為國家的法定假日。

時任全國政協委員潘宗光:
我們每過一個節日,不單單是放假休息那麼簡單。最重要是我們肩負起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這個重大的意義。比如說在香港也非常熱鬧的,我們很多不同地區也舉行龍舟的比賽。參加人很多的,外國人也有、華人也有。

主持人:包粽子,賽龍舟,三天小長假,端午的氣氛也越來越濃了。各地的慶祝也很隆重。原來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現在都可以親身親歷,幾千年的傳統又一次親近起來。